borrell3_VAHID REZA ALAEIAFP via Getty Images_iranflagnuclear Vahid Reza Alaei/AFP via Getty Images

挽救伊朗核协议

发自布鲁塞尔—五年前在维也纳的这一周,E3/EU+3集团(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再加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伊朗签署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下文简称为“伊朗核协议”)。在这一事件过去五周年之际,我们应当承认一个简单的现实:那就是如果当时未能达成该协议,伊朗现在可能已经研制出了核武器,也给本已动荡的中东增添了另一个不稳定因素。

当前伊朗核协议在多个方面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我确信拿出行动来维护该协议不仅很有必要,也是当务之急。原因有二:首先,国际社会和伊朗花费了超过12年的时间来弥合分歧并达成协议,一旦协议遭到废除,没人能当即拿出其他全面或有效方案来取而代之。

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忧虑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为谈判解决方案奠定基础的讨论在2003年由法国,德国和英国外交部门首脑首先提出,不久之后时任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Javier Solana)也加入了讨论。他和其继任者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和费德里卡·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所有人都得到了欧盟对外行动署的支持——始终都为一个外交解决方案敞开大门,而在经历了诸多波折之后,协议也最终成为了现实。

https://prosyn.org/T2MuEv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