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ott38_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_bidenxi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恶性危机

伦敦—那些对 COP26 气候变化会议、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举行的虚拟峰会的不确定结果感到失望的人,或者对实现新冠疫苗平等的措施感到失望的人,需要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有所觉醒. 在当前情况下,全球治理肯定会令人失望。

在名为《全球状况》(Our Global Condition)的新报告中,我和我的全球疫情后政策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for Post-Pandemic Policy)同事将这些困难归因为我们面临四个而非一个危机。唯一的出路是认识到全球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公众信任和民主合法性下降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之间的联系。这些问题是相互关联的。割裂视之将使我们无所适从。

环境压力增加了人畜共患病传播给人类并演变为瘟疫的可能性。瘟疫带来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压力会助长破坏社会团结的态度和行为,使政府更难获得对强有力的脱碳措施的公众支持。在当今各国和政治制度下,对机构的和专业权威的信任因为 2008 年金融危机遗留问题和社交媒体的增长而削弱,应对新危机仍然是一场艰苦的斗争。

这种描述尤其适用于美国,很多人需要在美国身上寻找领导力。信任危机在国内和国际都削弱了美国,导致西方与中国的关系不断恶化。按照反馈环逻辑,疫情和气候变化问题的紧张势导致了世界上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危机。然而,如果没有美中接触和相互谅解,那么无论是在疫情还是气候变化方面都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类似的动态也表现在未能向较贫穷国家提供足够的疫苗方面,这一现实因南部非洲新 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而变得更加突出。根据全球委员会的防疫倒计时,到 2022 年 3 月至 5 月间,亚洲、欧洲和美国有望为 80% 的人口接种疫苗,而大多数非洲国家要到 2025 年中期才能达到这一点。

鉴于中美两国无与伦比的资本和后勤资源,它们之间的合作可以缩小这一差距,还可以迅速应对可能在2022年先袭击低收入国家、然后影响世界其他部分的迫在眉睫的主权债务危机。不幸的是,短期内没有达成此类协议的前景。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是令人失望的局面,其所预示的不是即将发生的灾难,而是持续的失望和脆弱。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根据四个关键原则制定新的战略。

第一个原则——也是最紧迫的任务——是让所有人群接种疫苗,以便我们可以让疫情加快转变为可管理的局部公共卫生问题。无论是单独还是集体行动,所有国家都需要最优先考虑向非洲和其他落后地区提供疫苗,并投入更多资源——医疗、财政、后勤和行政资源——支持疫苗接种计划。消除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也是为持续气候措施和其他必要但成本高昂的“重建美好”政策建立信任和公众支持的最可靠方法。

第二个(也是长期的)原则是承认美中对抗在全球事务中的核心地位。这种对抗,以及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持续的重要性,都不会一厢情愿地消失。因此,最紧迫的任务是确定议程,建立机制,让这两个超级大国即使在其他领域继续竞争,也能在全球挑战中相互协商和合作。

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期间就实行了这种纪律。但学会这样做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气候变化、国际安全和有效治理都不能等待。

第三个原则是需要更加认真地对待西方的信任和合法性危机。西方民主国家越来越容易受到极端主义政治的影响,不仅对这些国家构成威胁,也对全球稳定和安全构成威胁。在这里,最紧迫的任务是更新二十一世纪的民主规则和制度;规范社交媒体以使这些平台更具责任感;通过新的参与形式重新点燃公民意识;以及扩大投资以确保待遇和机会更加平等。

第四个原则是务实原则。与疫苗一样,各国不能坐等合理的全球治理给出方案。公私合作在创纪录的时间内提供了安全和高效疫苗,因此,面对当今的连锁危机需要形成愿意解决共同的无国界问题的联盟。可以从多国密切合作中受益的其他领域包括识别和监测新病原体的技术以及加码核聚变等非碳能源技术。

相互关联的危机需要相互关联、协调一致的应对。如果这被证明是不可能的,那么各国决定各自采取互有抵牾的应对也就不足为奇了。

https://prosyn.org/l7k7qX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