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107_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_rail strike empty boards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1970年代重临?

发自伦敦——近来有很多关于回归1970年代经济状况的讨论。英国5月的同比通胀率达9.1%,媒体上充斥着破坏性罢工事件的报道。

但1970年代的经济状况真的会出现吗?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资支出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当然还需要考虑一些全球作用力,包括新冠疫情、中国不确定的经济前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全球经济和政治治理的普遍负面动荡状况。

随着劳动者要求提高工资,长期通胀预期已成为一个核心问题。6月初外界密切关注的密歇根大学通胀预期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未来五年的通胀预期从3%急升到3.3%。这是令人担忧的,它对那些(像我一样)一直认为描绘中长期图景的证据仍然相当不明朗的人来说堪称一大打击。而其他(金融市场之外的)调查则表明最近能源、食品和消费物价的飙升都是一次性事件而非真正通胀的迹象。

https://prosyn.org/45kqjA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