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11_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_homeless man 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不平等怎样破坏经济表现

米兰——大约十年前,(我所领导的)增长和发展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尝试着将二十年来各国的研究和发展经验提炼为发展中经济体能够参考的经验教训。缺乏包容性和助长不平等的增长模式通常会遭遇失败恐怕是其中最重要的教训。

造成这种失败的并不完全是经济原因。那些受发展手段负面影响以及缺乏充分机会收获发展福利的人将会变得越来越沮丧。这种状况会助长社会两极化,从而导致政治不稳定、社会陷入僵局或作出短视决策,从而为经济表现带来严重的长期后果。

没有理由认为包容性仅仅影响发展中国家增长模式的可持续性,尽管其具体动态要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例如,不平等日趋攀升所造成的政治和社会破坏在高增长环境下(如年增长率维持在5-7%的情况下)可能比不上低增长或无增长环境,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部分人口的收入及所面临机遇会陷入到停滞或下降的状态当中。

https://prosyn.org/bscWJ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