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73_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march inequality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不平等及其不满

斯坦福—近年来,不平等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从教宗通谕和法国社会主义者的经济书籍,到技术性的学术辩论,再到政治家和专家的通俗言论,到处都能反映出来。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对健康和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这些担忧。

但我们应该关注不平等的哪一方面呢?有机会的不平等和结果的不平等;有整体的不平等和供应尾部的不平等。我们应该更担心社会地位的绝对还是相对不平等——或者说其流动性还是稳定性?经济增长的分配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究竟哪个更重要?

在过去40年里,尽管数亿人已经摆脱了赤贫,中国的不平等现象却急剧增加。而今天的美国,税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相对平等的丹麦和瑞典高出50%,这两个国家的高税收为庞大的福利体系提供了资金。在美国各州中,加利福尼亚州的贫困率是最高的,只要平均家庭规模调整20%,生活成本将提高15%。

https://prosyn.org/vD4qVU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