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46_economic downturn IMF Getty Images

正在哑火的增长引擎

发自剑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修订后的《世界经济展望》令人警醒。该组织是极少在一年首个季度就大幅调低经济增长预测的,而目前它已对其190个成员国中的86%进行了了修订,将2022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下调了近1%——从4.4%降至3.6%。此外这一预测还伴随着预估通胀率的大幅上升,同时所有这些坏消息都被包裹在了更深的不确定性中。风险的天平开始向下倾斜,而国家内部和之间的不平等状况都可能恶化。

《世界经济展望》的修订吸引了大量媒体关注,而焦点也不出所料地集中在了相对较大的修正幅度上,其中大部分都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负面经济影响相关。这场战争扰乱了玉米、天然气、金属、石油和小麦的供应,并推高了(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等关键投入品的价格。这些事态发展让人不禁担忧是否即将爆发一场全球粮食危机,导致世界饥饿人口大幅增加。鉴于这些干扰因素是如此重大,如果基金组织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下调其增长预测(尤其是欧洲的增长预测),我是不会感到意外的。

但尽管这些2022年影响因素相当重要(特别是涉及到对人口中的弱势群体和脆弱国家的影响时),我们也必须留意基金组织的2023年展望。对明年的预测指出了一个同样重要的中期问题:全球各类增长模式都失去了效力。基金组织预计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大幅下调并不会在2023年被抵消,同时还将明年的预测从3.8%下调至3.6%——这些修订对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同样适用。

https://prosyn.org/aupbsI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