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16_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imf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何要尝试扮演一个援助机构?

发自剑桥——如果持续通胀迫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开始大幅提高利率,那么谁来清理必定产生的新兴市场金融乱局?通常负责将各国从悬崖边拉回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似乎对这项工作不太感兴趣。该组织非但不愿接受其协助陷入困境的债务国自救的传统角色,反而一直试图化身为一个援助机构。

当然,做散财童子可比做守财奴更有趣,而且富国在对外援助方面的付出太少了。我一直主张要建立一个世界碳银行来向全球输送赠款和技术。同理,为重组后的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以对抗各类疫情的理由也很有说服力。就算在这个私人资本流动额远远大于官方贷款的世界上,传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项目依然可以在缓解和管理金融危机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但这种角色在新冠疫情期间就已经被放弃了,而想要重拾起来则殊不容易。在危机的最初阶段发放不带多少附加条件的资金是合理的,但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贷款机构,它最终要么把钱收回来,要么就自行破产。基金组织与阿根廷的紧张关系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后者在2018年获得了570亿美元的巨额贷款,但基金组织的附加条件却一反常态地薄弱,导致现在很难回款。

https://prosyn.org/dr03RO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