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ack11_ARSENE MPIANAAFP via Getty Images_congodollar Arsene Mpiana/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战胜发展中市场债务危机

开罗—自 1980 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以来,主权债务危机已成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常态。如今,斯里兰卡在 5 月外债违约后需要国际货币基金(IMF)组织救助,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世界银行估计,大约60%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已成为高风险债务人。未来12个月可能发生多达十几个违约

新冠出现后,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的急剧增加刺激经济迅速恢复趋势增长,与此不同,发展中经济体受到疫苗短缺和缺乏货币和财政空间的制约。由于无法通过赤字融资摆脱全球同步衰退,这些国家现在必须应对乌克兰危机的经济影响,短期恢复疫情前增长率的成就毁于一旦。

除了少数例外——例如斯里兰卡和赞比亚——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负债不重。总体而言,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它们的平均债务与 GDP 之比仅增加了 7 个百分点(达到 65%),远低于发达经济体 20 个百分点的增幅,而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总和平均为GDP的 122%。发展中经济体从全球债券市场和银行获得的资金流量一直很低。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最新估计,它们的主权债务总和占全球公共债务的比例不到 30%。

https://prosyn.org/KDDgyv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