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24_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_channel4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竞争一定是好的吗?

剑桥—问任何一位经济学家竞争是否总是一件好事,答案将是肯定的。毕竟,竞争为已故的威廉·鲍莫尔(William Baumol)所说的现代市场经济的“创新机器”提供了动力。

通过竞争,企业可以降低价格、改进服务或提供创新产品,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达到相互刺激增加销售的效果。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创新推动了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非凡改善。世界需要进一步的创造力解决紧迫的挑战,例如提供低碳能源和运输,以及开发新的苗和药物应对下一次大流行或抗生素耐药性浪潮。

当然,竞争并不是创新的唯一驱动力:公共资助的研究和政府监管也必不可少。但企业之间的竞争是让有利于社会的奇思妙想得到大规模传播的不二法门。充分的证据表明,激烈的竞争与更高的生产力有关。不那么令人鼓舞的是,研究还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竞争已经减弱。

https://prosyn.org/Fw8xtV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