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101_homas LohnesGetty Images_ecb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政府发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慕尼黑—鉴于通胀数据不断上涨,美联储正在考虑缩减每月的资产收购规模。尽管如此,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仍坚持认为,持续的通胀风险并不存在。她,目前的测度通胀只是一时的问题,一旦突破了供应瓶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此,欧洲央行不会改变政策。这就好比眼看着马儿就要脱缰,仍不愿拉紧缰绳的马夫,毕竟到头来这些马自己就会跑得筋疲力尽了。

暂不说这个,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洲央行有义务确保价格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维持稳定。此外,也没有准备金能让价格有持续上涨一段时间的可能。而且,与美联储不同的是,欧洲央行不能合法地寻求价格稳定目标与其他货币政策目标之间的平衡。

目前的供应瓶颈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港口的检疫措施导致的,尤其是但不仅是中国的检疫措施。到港的船只无法卸货,因此也无法装载欧洲经济必须提供给客户的中间产品。自 2019 年以来,国际海运运费上涨了 8 倍。但这些瓶颈也反映出,去年冬季和春季,欧洲各经济体在国内实施的封锁,导致当地木材和欧洲生产的其他建筑材料出现短缺。

https://prosyn.org/RL1veq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