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85_Wiktor Szymanowicz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jeremyhunt Wiktor Szymanowicz/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政府仍能驾驭经济吗?

伦敦—1969 年,英国财经记者塞缪尔·布里坦 (Samuel Brittan) 出版了一本名为《引导经济:财政部的作用》(Steering the Economy: The Role of the Treasury)的书。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英国经济仍是可驾驭的,而财政部(仍掌管着货币政策)就是掌舵人。

当时,财政部的宏观经济模型将国民收入计算为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之和,使预算事实上成为经济绩效的调节器。 通过改变自身的支出和税收,财政部可以推动英国实现充分就业、实际 GDP 增长和低通胀。 后续模型受到货币主义和新古典主义经济理论革命的影响,降低了国家干预能力。 但政府要为经济表现负责的信念仍然根深蒂固。

英国最近的预算公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本月向议会提交预算时,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 (Jeremy Hunt) 试图向立法机关保证,政府有望抑制通货膨胀、减少债务和促进经济增长。 亨特甚至对未来五年的每一年都做出了详细的预测。 正如他所说,“我们正在按照计划行事,而且计划正在奏效。” 然而,长期以来很明显,通胀和增长取决于英国财政大臣无法控制的全球趋势。

https://prosyn.org/PZrNlK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