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40_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_worldtechnologyconnection 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

全球化结束了吗?

坎布里奇—去年年底,台湾(乃至世界)领先半导体生产商的传奇创始人张忠谋宣称“全球化几近死亡”。 在这个供应链因新冠和中美竞争加剧而中断的世界中,其他评论员纷纷附和,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在岸化”和“近岸化”采购商品。 但就此认为全球化已经结束是错误的。 众多人类历史揭示了原因。

全球化无非是洲际而非国家或区域距离上相互依存的增加。 它本身无所谓好坏,它有很多维度,绝不是新事物。 自从我们的祖先在一百万多年前开始离开非洲以来,气候变化和移民就一直在推动人类在地球上的传播,许多其他物种亦然。

这些过程总是引起生物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起源于亚洲的黑死病在 1346 年至 1352 年间杀死了三分之一的欧洲人口。当15 和 16 世纪欧洲人前往西半球时,他们携带的病原体使当地土著居民大量死亡。 军事全球化至少可以追溯到薛西斯时代,然后是亚历山大大帝,他们的帝国横跨三大洲。 当然,在十九世纪的大英帝国,太阳永不落。 通过这一切,伟大的宗教也传播到多个大陆——这也是一种社会文化全球化的形式。

https://prosyn.org/mUXkhf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