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connections KTSDESIGN/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应对全球4.0

日内瓦—二战后,国际社会开始一起构建共同未来。现在,国际社会必须再做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复苏缓慢而不均,全球社会有很大一部分感到不满和愤怒,不但针对政治和政客,也针对全球化和它所制成的整个经济体系。在不安全和沮丧遍布的时代,民粹主义吸引力日盛,成为取代现状的替代方案。

但民粹主义的叙事会省略——甚至混淆——两个概念之间的重大差异:全球化(globalization)和全球注意(globalism)。全球化是一种由科技和思想、人和商品流动带来的现象。全球注意是一种强调新自由全球秩序高于国家利益的意识形态。没有人能够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但是否我们的所有政策都应该是“全球主义的”,则颇可商榷。

毕竟,这场危机引发了对我们的全球治理结构的重要质疑。越来越多的选民要求从“全球势力”手中“夺回控制权”,在需要合作的世界中恢复主权成为一项挑战。我们决不因为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政治而降经济分比起来,而必须构建公民与领导人之间的新的社会契约,让所有人在国内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保持经济基本对世界开放。如果失败的话,社会结构的不断分崩离析可能最终导致民主的崩溃。

https://prosyn.org/1IIBXG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