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87_Matt Anderson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_datanumberlines Matt Anderson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即将降临的高风险数字货币战争

发自南本德—当脸书公司(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告诉美国国会说美国对下一代支付技术的监管不存在垄断时,他的话至少有一半是对的。扎克伯格暗示说,人们可能不喜欢脸书所提议的、名为天秤币(Libra)“伪”加密货币,但或许更不会喜欢试图覆盖全球的中国国有数字货币——后者可能在几个月内就能开发出来。

或许扎克伯格在暗示即将崛起的中国数字货币可能损害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总体主导地位时有些夸大了,因为很大一部分这类活动至少是合法,缴税且受监管的。事实上美国监管机构不仅对国内实体拥有强大的监管能力,而且对任何需要进入美元市场的金融企业也拥有巨大的权力,正如欧洲最近对美国迫使欧洲各银行遵守与伊朗开展业务的严格限制而感到沮丧那样。

美国深厚且高度流动性的市场,强大的机构体制以及法治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压倒中国为实现货币主导地位所做的所有努力。中国繁重的资本管制,对外国持有债券和股票的限制以及金融体系的普遍不透明状况使得人民币在未来数十年内无法取代美元在全球合法经济中的地位。

https://prosyn.org/IOVe0d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