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offe5_Stefan Sau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nord stream 2 Stefan Sau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德国的“空管道”逻辑

汉堡 —“北溪二号”项目(Nord Stream 2)是一条几乎完工的、从俄罗斯直接通往德国的管道,建造它其实并不是为了获得廉价的天然气,而是关系到个人利益和两国的国家利益。

这条横跨波罗的海的输油管道让美国、欧盟与德国成了对立面,德国国内对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批评声也越来越大。如果仅仅涉及到气体分子,这个项目可能永远也见不到曙光。那么,是为什么呢?

时间回到2005年,当时格哈特·施罗德(Gerhard Schröder)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施罗德卸任总理之前达成了协议。在将权力移交给默克尔后不久,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本质上是克里姆林宫的附属公司)任命施罗德为北溪管道项目(Nord Stream AG)股东委员会主席。2016年,施罗德升任“北溪二号”项目高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成为了“北溪二号”项目唯一的股东。

https://prosyn.org/vtJ34F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