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th1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germanygreenpartyelection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德国右倾危机

伦敦—德国通常平静的政治界正在掀起一场地震,去年10月,东部的图林根州选举形成了僵局,直到本月初仍未解决,一位自由派劣势者在极右翼的德意志另类选择党(AfD)和本地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政客的帮助下,当选州政府总理。CDU与AfD的合作打破了战后以来德国主流政党不得与极右翼合作的共识,搅动了整个政坛的恩怨。

多位州官员随后辞职,但最大的冲击来自2月10日,CDU全国领导人、默克尔指定接班人安内格雷特·克朗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突然辞职。卡伦鲍尔下台是因为她没能阻止图林根州CDU政客的做法。但自2018年成为党魁以来,她已经犯了多个错误(包括评论说有必要审查互联网),作为默克尔的国防部长期间亦然(在不征询外交部长意见的情况下贸然提出叙利亚-土耳其冲突解决方案)。因此,她的民调支持率在图林根州选举开始前很久便已经大大下跌。

卡伦鲍尔的辞职使得默克尔必须重新选择接班人。感到机会到来的包括卫生部长延斯·斯帕恩(Jens Spahn)、退出政坛转头金融业的弗雷德里希·默尔茨(Friedrich Merz)和德国人口第一大州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阿尔明·莱谢特(Armin Laschet)。2021年将举行议会选举,CDU必须在今年年底前选出新领导人——卡伦鲍尔明确表示这个人同时也应成为CDU的首选总理候选人。

https://prosyn.org/xzEqka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