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dek22_XinhuaChen Bin via Getty Images_soilless XinhuaChen Bin via Getty Images

出资维系可持续的全球粮食系统

北京—全球粮食系统不可持续。尽管年度价值约8万亿美元,却带来约12万亿美元的负面影响价值。而系统的矛盾还不止于此。在世界范围内,粮食系统既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破坏性天气和温度升高),同时又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气候变化的结果(通过温室气体排放和生物多样性毁灭)。粮食系统所提供的成百上千万份工作往往薪资低廉、而且质量低劣。同时,最重要的是,其未能实现向所有人提供廉价、健康食品的最终目的。

因为全球粮食系统从本质上行不通,因此改革才成为唯一的出路。但开创一个为世界人口生产营养食品的包容、可持续行业所需的彻底改革却有可能带来毁灭性的短期后果。如果我们采取错误的方法,将真实的生产成本纳入粮食系统有可能引发大面积破产、造成毁灭性的农村失业、推高价格并且加剧贫困。

但建设能为所有人提供廉价、健康食品、并实现向可持续全球粮食系统快速、公平和安全过渡的最佳方式依然是引发人们激烈辩论的问题。本月即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先于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进行的激烈却基本乏善可陈的辩论就反映出这一点。

从生产角度看,再生农业的倡导者强烈反对实验室制造“替代蛋白质”和垂直农业等新一代无土粮食生产。但快速拓展再生农业规模正面临艰巨的挑战。因为大幅缩减了碳足迹和用水量、尽可能避免影响生物多样性及有可能快速、大规模提供廉价、健康食品,无土系统必须成为解决方案的主要部分。

人们同样激烈争论金融在上述转型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有关数量有限的私人主体过度影响整个全球粮食系统决策的抱怨有一定道理。农业金融化——即尽可能提高经风险调整后财务回报的行动——正在全球粮食系统中持续扩大,而且,同样持续扩大的还有市场集中度。例如,仅10家公司就控制了全世界半数的种子市场,而仅4家农业综合企业就占到全球粮食贸易的90%。65%的可用农田掌握在仅1%的农业企业手中。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农业金融化加剧了经济回报的不平等分配,挤压了小农和社区收入,同时建立起现有商业模式,导致健康、廉价食品供应不足,而高盐、高糖、高脂肪及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则供应过度。此外,农业金融化还扩大了企业游说,旨在外化公共卫生成本、维持不正当农业补贴,以及确保气候和自然成本不会负面影响财务底线。

但私人资本绝对有必要资助全球粮食系统转型。我们需要充分利用由养老基金、银行和私募股权代表我们集体管理的大量金融资源,并同时实现金融化风险的降低。

在最近一份名为让金融为粮食服务:资助向可持续粮食系统转型的近期报告中,生物多样性资助计划勾勒出全球金融可以在所需转型中发挥的作用。这份联合粮食系统经济委员会共同编写的报告详细描述了金融工具可以用来塑造粮食系统未来的4种途径。

首先,在股东和公众能动主义的推动下,金融政策和监管机制必须推动投资者将自然和气候成本纳入其融资决策进程。上述变革将搁置肮脏资产、加速绿色投资,同时引发向更有营养的粮食生产过程转型。

其次,需要采纳包括公共和私人混合方案在内的各项金融创新,以加速投资气候和自然友好型农业健康食品,从而借此降低成本。上述创新可能涉及与上网电价类似的可拓展工具,上述工具曾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第三,需要政策和公共财政来保护和再培训那些在转型期间生计受损的人。其目的应当是提供技术、技能发展和资本,以促使他们掌握在商业上可行的再生及无土粮食生产形式的所有和运营。

最后,我们尤其需要运用数字化力量来创造机会并赋权公民。身为消费者,他们可以施加影响,采纳经过改进的可持续饮食。而作为投资者、养老金保单持有者和纳税者,他们也可以倡导更好地利用他们的资金。

推迟向更可持续的包容性全球粮食系统过渡能够威胁粮食安全、破坏生计,并阻止我们实现环境目标。我们不仅需要克服那些来自当前系统受益者的阻力,还需要说服那些想要保护弱势群体的人。重新构建全球金融并充分利用相关收益在为快速、可持续和公平转型出资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https://prosyn.org/9SlDm0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