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119_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_stock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五月清仓,远离市场?

发自伦敦——我在漫长的金融职业生涯中掌握了几种屡试不爽的启发式方法。比如每年一月我都会参考一下“五日法则”: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能在新一年的头五天内总体表现良好,那么整个市场就会有约80%的可能性在年末高于年初起点。尽管存在众多全球性不确定因素,但迄今为止这一分析技巧还是相当有效的。

随着春天的到来,第二条经验法则是:“五月清仓,远离市场”——然后按照我们英国人说法:“在圣莱格日(St. Leger Day,9月15日)回归”。如果你是一位投资者(尤其是在2023年前四个月收益良好的话),那或许会想把收益存入银行,在入秋前保持观望,因为在随后几个月里市场有很大概率会下行。

当然这些法则其实并没有什么客观依据。毕竟从历史上看股票市场的涨幅往往大于跌幅,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股市的表现也普遍优于其他金融市场——更别提现金或固定收益了。虽说我们不应让经验法则凌驾于基本面之上。然而有些时候基本面会变得相当捉摸不定,同时也有充分理由认为我们现正处于这么一个时期。

https://prosyn.org/5KnJSN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