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43_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jerome powell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联储和中国的核心危机

发自纽黑文——最近大幅转变通胀应对措施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似乎应当得到极大赞誉,而领导着一个不断崛起的强大国度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也同样值得称颂,然而两者其实都不值得称赞——出于类似的原因。

上述判断当然也适用于当前的美联储。是的,美国央行现在已经连续三次将联邦基金利率合共提高了75个基点——这是自1982年初以来基准政策利率在四个月时间范围内的最大幅度提升。不出所料,许多政治家和专家学者都对此大声抗议,警告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风险。对此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美联储开始把自己从它所处的最深大坑里挖出来的时机已经过去了。

我强调的是“开始”这个词。名义联邦基金利率(当前实际为3.1%)仍然比8%的标题CPI三个月平均通胀率低5个百分点。尽管美联储再次下决心去阻止通胀的严重爆发,但这一目标在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为深度负值(大概-5%左右)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实现。

https://prosyn.org/mcefPq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