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16_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_fed reserve flag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联储的例外状况

发自斯坦福—在过去几个月间有越来越多的经济观察家对美国不断上升的通胀表示担忧。许多评论(包括自己的评论文章)都聚焦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面对物价上涨时显然打算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上。尽管货币增长率急剧上升,该机构仍在进行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每月1200亿美元)并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05~0.1%之间。

这个利率与近期历史上的类似时期相比是低得出乎意料。倘若要理解它的例外之处,人们只需要看美联储自己在2021年7月9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其中就包含了各类经过长期研究得出的、划定一个高于当前实际利率的政策利率的政策规则。而其中之一就是认定美联储应根据实际和目标通胀之间差距来确定其目标联邦基金利率的“泰勒规则”。

这个被表述为一个简单方程的泰勒规则多年来一直被遵循且运作良好。如果你把过去四个季度的现行通胀率(约4%),2021年第二季度GDP与其潜力之间的差距(约-2%),2%的目标通胀率,以及1%的所谓均衡利率代入这个方程,会得到一个5%的期望联邦基金利率。

https://prosyn.org/i8334g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