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11_RomoloTavaniGettyImages_EUgreenglobeplant RomoloTavani/Getty Images

欧洲风格的能源转型

马德里—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但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国领袖仍然继续推卸责任。11月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式通告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从而使他在2017年就已经宣布的这项决策得到了确认。通知在协定允许范围内第一时间发出,而退出将在202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第2天生效。美国也将因此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没有签署这份协议的国家。

所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均无一例外地承诺如果他们当选,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问题实际要严重得多,因为特朗普政府一直在系统性地废除巴拉克·奥巴马总统所制定的有关环境的法规政策。幸运的是,美国各州、城市、民间社会团体和企业的持续努力再加上以天然气竞争力为首的经济驱动因素,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特朗普政策的负面影响。即便如此,有一点显而易见,那就是只要特朗普政府继续无视和破坏科学证据,美国将无法领导反对气候变化的斗争。

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则更愿意拥抱这项事业。中国作为全世界最突出的新兴大国,尽管在环保领域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但却一直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着引人瞩目的工作。事实上,中国甚至与欧盟一道,共同在气候外交领域扮演了核心角色

欧洲领导层一直在全球缓解气候变化的运动中扮演主要角色,而欧盟也一再展示出其加速能源转型的坚定承诺。即将上任的欧盟委员会在当选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的领导下,似乎做好准备要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

决定将气候议程交给欧盟委员会三位执行副主席当中的一位、社会民主党人弗朗斯·蒂莫曼斯分管是个不错的开始。蒂莫曼斯将在上任100天内负责提出一项奠定欧洲作为全球首块实现碳中性大陆基础的“欧洲绿色协议。”上述全面战略意味着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需要确保各部门之间的高度协调,以便它们都朝着同一方向努力。

就像美国民主党领袖所倡导的所谓绿色新政一样,欧洲的绿色新政将产生显著的社会影响力。出于公平和务实等原因,能源转型过程不能与经济发展相抵触。任何意味着大规模削减生产及消费规模的提议在政治上均不可行,而且注定是要失败的——无论在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欧洲气候议程的核心是必须要进行“公正的过渡。”而这意味着为那些特别容易受到我们能源体系深刻变革影响的人和地区——例如矿区工人——提供帮助。冯德莱恩提出成立“公正过渡基金,”他的这个想法或许可以降低所有欧洲成员国截至2050年承诺实现碳中性的难度。到目前为止,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的持续反对已经增大了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的难度。

克服这些障碍至关重要,欧盟各国政府也必须尽快达成一致,确定按照巴黎协定欧盟下一轮自愿贡献的幅度。巴黎协定所有缔约方均有义务在明年年底前提交新的贡献计划。如果欧盟迅速采取行动并在2030年前通过一项雄心勃勃的减排法案,可能也会鼓励其他国家这样做。

显而易见,仅有雄心勃勃的目标还不够:欧盟还必须为实现这些目标创造必要的条件。在这方面,欧盟可以利用欧洲投资银行,冯德莱恩已经建议将其部分转化为扮演“气候银行”的角色。欧洲投资银行已经是气候相关项目最大的多边投资方,该行还计划到2025年将至少50%的资金投向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计划。此外,欧洲投资银行不久前证实 ,从2021年底开始,它将不再考虑为未经改造的化石燃料能源项目提供新的资助。上述重大转变将导致欧洲投资银行可以将更多资源用于绿色能源,并探索碳捕获及储存等缓解气候变化的方法。

此外,欧盟正按照经济活动和金融产品的“绿色”程度对其进行分类。这种监管分类法对投资者极为有用,因为它们将限制将某些非绿色产品假冒为绿色的做法。如果欧盟能成功发明可靠的分类法,它就可能创建一套全球标准——这是今天我们所不具备的。

毋庸置疑,欧盟在反对气候变化领域以身作则的领导行为是值得庆祝的。西班牙政府愿意主办联合国即将召开的年度气候峰会——COP25——就进一步证明了欧盟的领导地位。在此次会议原东道国智利由于持续内乱而婉拒召开此次会议后,西班牙及时接手了。12月峰会现在将在马德里举行,但仍然在智利的主持之下。

上述解决方案实质是与时间赛跑,象征我们应对气候危机所必须的政治意愿和协作精神。涉及脱碳的集体挑战,有三个不容置疑的真相已经非常明确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目前的进展速度不够快,而每个国家都发挥作用是实现目标的唯一方法。

https://prosyn.org/go78B6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