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gueres9_oonalGettyImages_grassaroundglobeofEU oonal/Getty Images

欧洲必须响应气候号召

布鲁塞尔—2015年初,欧盟成为制定后2020年限制温室气体(GHG)排放目标的首个主要经济体。通过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削减到比1990年至少低40%,欧盟发起了一场全球运动,当年晚些时候通过巴黎气候协定标志着这场运动达到了高潮。

本周,欧盟再次有机会扛起气候领导运动的大旗。欧盟领导人目前正在讨论本联盟在即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首脑会议上的对策,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希望这将成为新一轮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承诺的政治开始。

欧盟委员会必须通过欧洲议会于3月批准的55%的减排目标,从而推动减排进程。现在是时候采取大胆行动,而不是固守渐进主义。因为认识到初始目标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巴黎协定要求参与国每5年对之前的承诺进行重新审视。各国政府已承诺强化其自身目标以体现“可能的最高抱负”,而首次此类修订将于2020年底前实施。

联合国称约80个国家已经表示将在今年的峰会上加大气候承诺。英国、日本、新西兰、智利、芬兰和哥斯达黎加近期所发表的声明显示,上述政府已经听到了这一呼吁。中国印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且增长速度最快的两大经济体,它们已经确认先于预定时间实现了初始目标,这意味着它们可能在未来一年深化其承诺。欧盟必须抓住时机,充分利用新出现的机会,来实现更快脱碳全球经济。

气候变化的科学共识凸显了自满的危险。全球平均气温已经比以前工业时代高出1摄氏度,而且仍在以每10年0.2摄氏度的幅度持续上升。一个温度高1.5摄氏度的世界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如果我们继续沿这条不负责任的道路走下去,那么不可避免地将会看到两摄氏度甚至以上的升温。

正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明确指出的那样,经济增长在升温两摄氏度的世界中将远逊于升温仅1.5摄氏度的世界。毋庸置疑,海平面上升、森林大火肆虐、海洋酸化和极端天气的影响不仅将更加严重、更加频繁,而且代价也将更加昂贵。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现,要想避免最坏情况,到20 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必须比2010年降低45%,而后必须在2050年将净排放减低到零。但尽管气候学家反复警告,全球排放仍在不断增长,其中甚至包括欧洲。就像英国和爱尔兰议会最近所承认的那样,在世界各地年轻人爆发抗议活动后,我们正面临着气候紧急状况。

欧盟本身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便在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但尽管长期脱碳战略颇受欢迎,但却无法替代短期举措,而且也不应被视为解决全球变暖的灵丹妙药。时机就是一切,如果缺少到2030年实现全球排放减半的革命性工作,我们将无法指望一个安全的未来。

幸运的是,欧盟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相比2015年40%的目标,去年制定的全新可再生能源和效率目标已经可以使欧盟顺利实现到2030年45%的减排。更令人鼓舞的是,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欧盟可以走得更远。气候行动跟踪机构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幅降低欧盟电力部门、住宅建筑、客运道路和铁路运输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截止2030年将使排放总量减少52%。

重要的是必须牢记,追求更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并不意味着增加负担。恰恰相反,它将为经济复兴、改善生活质量和减轻目前困扰5000万到1.25亿欧洲民众的能源贫困作出贡献。气候行动跟踪报告显示,到2030年,符合1.5摄氏度升温目标的减排工作尤其将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创造出35万个工作岗位。

如果不是欧盟在制定早期目标及协助弥合外交分歧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我们也不可能在2015年签署巴黎气候协议。现在到了关键时刻,这意味着欧洲必须再次挺身而出发挥作用。

https://prosyn.org/FDDmLw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