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Minasse Wondimu Hailu/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堕落的非洲解放者

牛津—上周,在不到24小时内,两个重要非洲国家领导人先后辞职。南非的祖玛最终迫于本党的压力,辞去了总统职务。第二天,埃塞俄比亚总理德萨莱尼在持续的群众示威和政治动荡面前宣布决定下台。

在这两个例子中,非洲最老牌的两个解放运动政党,在引起了群众的极度不满之后,被迫抛弃了各自的领导人。它们上台执政都可以追溯到二十五年前。两党的历史轨迹高度相似。尽管如此,它们的领导人下台的影响却将大相径庭。

是的,南非非国大党和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前线党(EPRDF)在过去十分之一个世纪中都变得故步自封且腐化堕落,遭到了政治衰败。但南非在脱离种族隔离的时候建立了强大的制度性保障,而埃塞俄比亚在推翻了门格斯图的独裁统治后从未建立起足够强大的制度挽救国家于执政党之手。

https://prosyn.org/EoNDzB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