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74_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_fed 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免费午餐经济学已经结束

芝加哥—明智的经济决策总是需要以今天的一些痛苦换取更大的未来收益。但这在政治上是一个困难的主张,尤其是在民主国家。民选领导人总是更容易立即迁就他们的选民,希望在他们在任期间代价不会发生。此外,承受政策之痛的人,未必是政策的受益者。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发达经济体创造了能让它们在必要时做出艰难选择的机制。其中最主要的是独立的中央银行和对预算赤字的强制性限制。重要的是,政党之间达成了建立和支持这些机制的共识,并将其置于自身当前政治优先事项之上。许多新兴市场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的原因之一便是它们未能达成这样的共识。但最近的历史表明,发达经济体对痛苦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原因可能是它们自己的这一政治共识已经被侵蚀。

由于担心美联储将不得不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金融市场波动再起。但许多投资者仍然希望,如果资产价格开始大幅下跌,美联储会放宽政策。如果美联储真的遂了他们的算盘,那么未来金融状况正常化将变得更加困难。

https://prosyn.org/lN6bwS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