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26_Mario TamaGetty Images_foodbank Mario Tama/Getty Images

通胀留下的情感瘢痕

剑桥——直到今年,以美英为首的发达经济体通胀一直很低,以至于必须人到中年,才不会忘却生活在1970年代末价格飙涨时期的记忆。那种情况非常糟糕。美国年消费者价格通胀于1980年达到 13.5%的峰值,而英国则在1975年达到24.2%,而后,在经历短暂下调后,再次于1980年攀升至18%的高位。

但总体数据并未显示出高通胀所带来的损失。对通胀代价所进行的合理经济评估也无法显示,包括当价格飙升与税收制度相互作用时所产生的扭曲、对家庭储蓄的侵蚀抑或由此造成的不确定性对投资和增长所造成的打击。

经济学家指出,通胀率上升具有再分配效应,因为它们会损害储户,但却通过减少借款人的实际债务负担的方式而使借款人受益。但这对目前面临最高利率且背负大量抵押贷款的人而言是一种冰冷的安慰,近期居高不下的利率极大压缩了他们的可支配收入。

https://prosyn.org/AoEHzr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