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lhotra1_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_treeplanting 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

生态系统恢复有益于健康

新德里—人类目前面临多重的、相互关联的生存危机。气候变化、生态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灾难性后果对人类健康和福祉产生了连锁反应。正如新冠 大流行所表明的那样,生态系统破坏可能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重大影响。但科学家们也日益发现,通过扭转对土壤、生物多样性、水和其他生态系统服务的威胁,生态恢复可以带来重大的健康收益。

已经有很多人尝试了解生态退化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最近对六大洲 6,800 多个生态系统的一项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森林砍伐和物种灭绝将提高流行病爆发的可能性。生态系统的破坏也会导致水污染,创造传染病的滋生地。同样,土壤退化不仅降低了农业生产力,而且与疾病和越来越高的死亡率有关

新冠等人畜共患病的出现和传播与生态系统的健康密切相关。例如,75%的新发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病,起因是自然资源的不可持续利用、动物工厂化养殖和其他产业规模的人为因素。

近几十年来,生态系统衰退也导致人类免疫抵抗力下降和过敏体质增加。影响不仅限于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问题,例如生态焦虑增加,或害怕生态系统持续退化导致环境破坏。

相反,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可以为扭转气候变化的某些影响和减轻全球慢性病负担提供途径,从而改善人类健康和福祉。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土壤恢复和重新引入本地植物物种可以减少某些疾病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在另一个例子中,英格兰西北部城市河流的生态恢复与周边社区的心里收益有关。

还有证据表明,生态恢复可以保护人们免受极端气候事件和相关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最后,在改进的炉灶中使用沼气等替代烹饪燃料,从而减少对薪柴的需求和帮助防止森林退化,已被证明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健康和家庭饮食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生态恢复的经济理由很强。不断上升的公共卫生成本和严重的疾病负担——因大流行而加剧——进一步加强了理由。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卫生支出在 2000 年至 2018 年间持续增长,达到 8.3 万亿美元,占世界 GDP 的 10%。

一些重要的国际措施已在进行,以获取生态恢复对地球和人类健康的好处。从 2021 年到 2030 年的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土地退化中和计划鼓励签署国认识生态恢复的核心重要性。同样,由来自 90 个国家的 4,500 多名卫生专业人员签署的#HealthyRecovery 倡议敦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资助能够实现生态恢复的项目,作为其大流行刺激计划的一部分。

近几十年来,研究人员开发了各种模型——包括健康曼荼罗(Mandala of Health)、人类基本需求之轮(Wheel of Fundamental Human Needs),以及最新的一个健康(One Health)方针来把握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相互联系。现在的挑战是制定一个统一的框架,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恢复和人类健康的协同作用。旨在解决一个问题的政策不应排斥另一个。

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定义生态退化,了解其对人类健康的深远影响,并认识到如果没有结构化的、针对具体情况的生态恢复计划,这些影响就无法完全解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将生态、医学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学家和从业者之间的跨部门合作制度化和主流化。

公共卫生和生态系统恢复核心治理结构之间的联盟和主人翁意识将至关重要。例如,在印度,一项主流跨学科项目的试验性措施结合政府、科学家、当地合作伙伴和从业者聚,旨在改善人畜共患病控制。这样的框架可以为其他地方的类似合作计划产生有价值的知识和见解。

生态恢复是应对全球疾病负担和改善公共卫生的一种明确且确定的办法。随着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启动,政策制定者应鼓励采取集体行动,促进包容性、跨学科的活动,证明恢复对社会、身体和心理健康的积极全球收益。我们至少应该为自己和地球减轻一些我们所造成的威胁。

https://prosyn.org/mACB0b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