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auditorium Hero Images/Getty Images

经济学需要三场革命

巴黎—西方陷入了危机——经济学也是。投资回报率低得可怜。大部分人工资——以及总体收入——停滞不前。工作满意度低迷,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工作年龄人口不愿或无法参与到劳动力大军中。许多法国人决定给总统马克龙一次机会,现在他们在示威反对他的政策。许多美国人决定给特朗普一次机会,也同样失望。而许多英国人将脱欧示威改善生活的办法。

但经济学家对于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以及如何(如果可以的话)重塑经济活力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可以说,原因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而除非经济学家终于开始解决改造经济学教学和实践的方法的问题,否则就无法理解。特别是,经济学界需要三场他们仍然不愿意接受的革命。

第一场革命是关于始终被忽视的不完美知识。在两次世界大战间歇,弗兰克·奈特(Frank Knight)和约翰·凯恩斯给经济学理论带来了彻底的革新。奈特的著作《风险、不确定性和利润》(Risk, Uncertainty, and Profit,1921年)和凯恩斯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1936年)背后的思想指出,认为决策者拥有正确的模型据以做出决策的模型,并没有依据——也不可能有依据。奈特阐述了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凯恩斯则加上了不存在协作。但后来的一代又一代经济学理论家都对这一突破视而不见。迄今为止,在将奈特和凯恩斯的洞见形式化方面固然有一些重要的工作(主要是罗曼·弗里德曼(Roman Frydman)和他的同事),但不确定性——真正的不确定性,而不是已知的变数——尚未常规性地进入到我们的经济学模型中。(比如,罗伯特·巴罗(Robert J. Barro)和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的著名演算预言了特朗普的公司税减税所带来的商业投资,但并没有引入奈特不确定性。)不确定性革命尚未成功。

https://prosyn.org/i3Gghf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