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22_Li HeXinhua via Getty Images_china covid lockdown Li He/Xinhua via Getty Images

不断增大的全球衰退风险

发自剑桥——全球经济是否正在高速冲向一场完美风暴,欧洲、中国和美国经济会否在今年晚些时候同时开始下行?全球经济衰退三连杀的风险正与日俱增。

如果乌克兰战争升级且一直激烈抵制切断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呼声的德国最终松口,那么欧洲的衰退就几成定局。中国发现在自身严酷的新冠封城措施下越来越难以维持积极增长——这些封锁令上海骤然停滞,如今又威胁到了北京。事实上中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而随着美国消费者物价目前以近40年来的最快速度上涨,在不对增长造成重大打击的情况下实现物价软着陆而的前景正逐渐黯淡。

最近一些私人和官方经济预测都开始强调日益增长的区域风险,但或许低估了它们互相成倍强化的程度。比如中国的大范围封锁将在短期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破坏,推高美国通胀并降低欧洲需求。通常情况下这些问题可能会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得到缓解,但由于乌克兰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可能会依旧保持高位。

https://prosyn.org/Fsnz3G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