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84_SUSAN WAL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jerome SUSAN WAL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当心那些心怀政策范式的经济学家

发自剑桥—新自由主义已经死了,或者说它仍然极具活力。这段时间以来专家们一直在用这两种说法形容它,但无论按照哪种说法,都无法否认经济政策领域正在出现某些新的事物。

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在社会项目、基础设施以及向绿色经济过渡方面大幅扩张政府开支,希望利用政府采购来重建国内供应链,并将制造业岗位带回美国。他手下的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正在推动全球协调提升企业税,而美联储——传统上在价格稳定方面立场最为鹰派的政府部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则在淡化通胀忧虑并表态支持财政扩张。

所有这些政策变化都代表了与华盛顿传统智慧的巨大背离,那么它们是否也预示着一种新的经济政策范式?

https://prosyn.org/TJYQHr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