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4_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_squidgame 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东亚的鱿鱼游戏经济

发自首尔—Netflix上的一部韩国反乌托邦电视连续剧《鱿鱼游戏》已经成为了全球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与夺得202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寄生虫》一样,《鱿鱼游戏》凸显了韩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而这种状况目前也存在于许多(甚至是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之中。

有人可能没料到韩国也会受到这种不平等状况的困扰,因为该国以往的高增长和低不平等状况是“东亚奇迹”的核心(见表)。在1960年至1990年期间该地区的经济印证了所谓的库兹涅茨假说,即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起初会加剧不平等,但这种状况会在随后的持续扩张中得到改善。然而这种平等化增长在21世纪初(甚至更早之前)就停止了。

[图表]

https://prosyn.org/ARTAe8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