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93_Daro SulakauriGetty Images_russians leaving Daro Sulakauri/Getty Images

我应去或留?

纽约—自对乌克兰的战争开始以来,到底有多少俄罗斯人离开了他们的国家目前尚不清楚。有人说超过一百万,有人说不到。但纯粹的数字可能不如许多离开者的才能重要。他们是受过最高等的教育的俄罗斯人:作家、计算机科学家、记者、电影制作人、音乐家、学者、演员等。

有些人离开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批评战争的记者,如《新时代报》(The New Times)编辑叶夫根尼娅·阿尔巴特斯(Yevgenia Albats),必须逃跑以避免因传播“假新闻”或成为“外国代理人”而被捕。其他人离开是因为他们发现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生活难以忍受。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芭蕾舞演员奥尔加·斯米尔诺娃(Olga Smirnova)搬到了阿姆斯特丹。她说她“从未想过”她会“为俄罗斯感到羞耻”,但战争让她无法留下来。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在总统普京最近的“部分动员”之前逃离,以免被派去参加他们一点都不想要的战争。

https://prosyn.org/B1EP9d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