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sarides4_UnitoneVectorGetty Images_AIjobsgraphmap UnitoneVector/Getty Images

自动化有什么好担心的?

发自伦敦—从19世纪初期的勒德反机械化运动到后来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和华西里·列昂惕夫(Wassily Leontief)等知名经济学家的著作,自动化的发展一直都在引发与就业有关的强烈关注。凯恩斯列昂惕夫都质疑是否还能有剩下足够的工作留给人们。而今面对数字自动化的汹涌大潮,许多人也对经济学家们的忧虑感同身受。

当前数字技术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引发了三个问题:会有足够的工作给人做吗?这些工作在哪里?相关的补偿措施是否足以避免贫困和不平等现象加剧?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明确的。历史证据表明,取代劳动力的技术创新并不会导致工业化国家的就业和失业率出现长期性变化。凯恩斯谈到了“技术性失业”,然而在1920年代及随后的大萧条时期,英国出现大量失业的最大原因之一无疑是煤炭和其他行业在德国和美国竞争之下的衰退。工人的技能和地理位置导致其无法被迅速重新部署到经济体中的其他部门和区域。但那个过渡时期最终还是过去了。

https://prosyn.org/xZkMfj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