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for7_ PIUS UTOMI EKPEIAFP via Getty Images_vaccines nigeria PIUS UTOMI EKPEI/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卫生领导层的去殖民化

发自阿布贾——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选择了一位非洲人穆罕默德·阿里·佩特(Muhammad Ali Pate)作为其新首席执行官。这位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和世界银行卫生、营养和人口部全球主任。他的任命对在全球卫生领导层中代表人数严重不足的整个全球南方来说是一个可喜的进展,但却无法纠正这种不平衡状况。

佩特的任命得到了广泛的赞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创始人比尔·盖茨推文说:“我毫不怀疑他从尼日利亚政府和世界银行的亮眼职业生涯中汲取的经验将确保孩子们能够获得拯救生命的疫苗”。前欧盟委员会主席、Gavi董事会主席何塞·曼努埃尔·巴罗佐(José Manuel Barroso)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他期待着与佩特“密切合作”以推动疫苗公平。

巴罗佐对公平问题的强调是正确的。正如新冠疫情所表明的那样,全球医疗保健服务仍然存在巨大差异,一些高收入国家囤积了大量拯救生命的资源——特别是个人防护设备和疫苗。媒体所称的“疫苗民族主义”归根结底是一种致他人于死地的自私自利,而为此付出代价的则是全球南方。

https://prosyn.org/HR00iy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