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kins18_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_educationschoolturkeyrefugees 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填补SDG缺口

拉各斯—全球商业和政治领袖们正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们应该扪心自问一个大问题:世界能实现宏大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吗?SDG——包括消除极端贫困、杜绝可预防儿童死亡、扩大教育机会和避免气候灾难等指标——会进入得到热情支持,但始终未能实现的目标长名单吗?

那些因为早期新十年SDG蓝图而蒙受痛苦的人或许可以从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那里找到些许慰藉。平克以其名作《当下的启蒙》(Enlightenment Now)的核心主题为基础,引用熟悉的人类进步统计数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乐观的评估:“我们再不断[向SDG]进步,”他写道,“不太可能猛然出现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到目前为止,他是对的。2000年以来,人类发展指标取得了杰出的进步。贫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全球每天生活费不足1.90美元的人口比例从28%下降到10%。非洲出生儿童在五岁前夭折的风险下降了一半,拯救了无数年轻生命。辍学仁术大幅降低,入学率的性别差异也在减小。16亿多人获得了清洁饮用水。这些成就有力反驳了常常充斥关于援助和国际发展的公共辩论的悲观情绪。

一切都不错。但有一个问题:如果未来十年的进步和过去十年一样的话,世界将远远落后于2030年指标。

以儿童存活率为例。按照当前趋势,2030年酱油超四百万儿童死亡。这些死亡的绝大部分都可以通过改善营养和基本医疗干预预防。但消除营养不良方面的进步十分缓慢——营养不良与全球一半的儿童死亡有关——数百万儿童被排除在卫生体系之外。目前,肺炎是最大的儿童传染病杀手,每40秒钟就要夺走一条生命,而它可以通过疫苗预防,通过基本抗生素(成本不到0.50美元)和氧气治疗。但是,肺炎致死人数的减少非常缓慢。

当前趋势和2030年教育指标之间也存在同样巨大的缺口。尽管政府承诺确保中学教育全面普及并改善学习质量,但小学教育全民普及的进展陷入了停顿。在一个日益依靠知识的全球经济中,教育普及受限加上糟糕的学习结果将导致十亿儿童缺乏出人头地所需要的技能,他们的国家也将因此难以推动有活力的包容性增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类似地,对于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所有成功,过去的表现都不能作为切来结果的预测。进步的速度已经放慢,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与我们渐行渐远。这主要是因为增长放缓、不平等性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口趋势,那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仁术在增加。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研究表明,2030年将有3亿多非洲儿童生活在每天1.90美元的阈值之下——这些儿童将占世界贫困人口的一大半。

气候变化的幽灵也将威胁到SDG,一如达沃斯周边逐渐消退的雪线。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出台了采取共同行动遏制全球变暖的承诺,上个月的马德里COP25气候变化会议则是一次惰性案例研究。当前政策与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1.5℃以下所需要的减排缺口正在扩大,世界最贫困和最脆弱人群承担了主要后果,如赞比亚和非洲之角最近的旱灾。

这是气候紧急情况的十年。在通过价格将碳排除出经济、捍卫碳汇,以及(最关键地)保护全球穷人抵抗现已不可逆转的全球变暖的影响方面的失败将减缓、停滞,最后逆转在减贫、营养和卫生方面的进步。

我们绝不能允许这些艰巨的挑战导致人们消极接受SDG必然失败。我们也不应该容忍如今弥漫于达沃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和联合国峰会的令人麻痹的自满。我们要走另一条路。

要让SDG指标变得可实现,最好的办法是齐心协力减少目前正在阻碍进步的社会分歧。比如,从现在到2030年,减小最富裕20%和最贫困20%人群的儿童全国死亡率能够拯救两百万多人的生命。这需要增加全民健康覆盖投资,更平等的公共支出和服务供给,以及更大力度重视杀死最贫困儿童的疾病。

增加平等性是实现SDG的最强推进剂。政府不应该只发表“一个都不能少”之类的模糊的宣言,而应该报告它们在降低不平等性方面的进展情况。

国际行动可以起到关键作用。本月晚些时候,拯救儿童(Save the Children)、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其他合作方将召开全球肺炎论坛,其旨在扩大救命干预的普及度。到今年年底,英国和日本将分别举办气候和营养不良方面的全球峰会。英国前首相、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布朗已为新国际融资机制制定了一个方案,将提高教育支出100亿美元。这些方案代表了真正的机会。

刺激SDG行动能够缩小我们能够实现的人类环境和我们能容忍的世界之间的差异。我们需要明智的政策,新的合作模式和果断的措施。成功不是板上钉钉——但不采取行动绝不是选项。

https://prosyn.org/R0vW85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