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52_Mark LeechGetty Images_footballhooligansriot Mark Leech/Getty Images

流氓精神

纽约—已故的英国撒切尔夫人时代政治家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主要以其风流和极右出名,他曾经向我哀叹,建造帝国、赢得战争的英国战斗精神江河日下。我半开玩笑地说,英国足球流氓仍旧保留着攻击倾向,他们经常将球场和外国城镇洗劫一空。他带着迷离的眼神回答说,这真的是“或许可以派上用场”的东西。

当时看上去有点离谱的这番对话,现在已经完全成了现实。因为流氓精神真的正被利用。右翼恐怖主义正在英国抬头——虽然(至少是眼下)伊斯兰主义暴力有所收敛。反对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英国政客收到了死亡威胁甚至更加糟糕。工党议员、公开的反脱欧派乔·考克斯(Jo Cox)在2016年被谋杀,凶手一边高喊“英国优先!”一边朝考克斯开枪,还捅了他好几下。

英国绝不是孤例。在美国,极右翼集团正在夏洛特维尔(Charlottesville)和比兹堡等地制造恐怖,“犹太人不会取代我们”(这其中的“我们”指的是白人基督徒)的战争口号此起彼伏。极权主义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公开支持酷刑。甚至在德国,暴力极端主义也有抬头之势,特别是在前共产主义东德的一些地区。在印度,总理莫迪对于印度极端分子所发动的政治暴力(通常是针对穆斯林)无动于衷。

https://prosyn.org/Yv1c1F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