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s11_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_bankofenglandcoronavirusphone 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型冠状病毒会对银行业有何影响?

发自巴塞罗那—新型冠状病毒危机表明银行并不是变革问题的一部分,而是解决方案的成员之一。截至目前为止银行在危机下的韧性已经得到了证明,这主要归功于2007~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对它们施加的更严格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今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利用银行将资金引导至受疫情冲击的家庭和企业。

此外为减少过去二十年所采取的措施可能产生的顺周期性影响并避免信贷紧缩,各国政府都临时批准银行暂停实施更严格监管标准。而银行也有机会借此重拾在金融危机中丢失的声誉。

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就能高枕无忧,部分原因在于这场危机将大幅增加不良贷款的规模。此外正如本人参与撰写并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所指出的那样,疫情将加剧那些影响银行盈利能力的既有压力,尤其是低利率和数字化颠覆。

https://prosyn.org/WSYZod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