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in1_Getty Images_coronavirusgrocerystorefood Getty Images

保证COVID-19时期的粮食安全

罗马—COVID-19在逐渐蚕食社区。在我们试图保障家庭的健康和安全的时候,对很多人来说,粮食从未如此重要,它们既是营养来源,对许多人来说更是安心的保证。问题在于,随着经济破坏的持续,我们能否避开疫情引起的粮食危机。

吃什么、怎么吃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和福利。我们依靠农民不停地劳作,依靠超市不断地开门,依靠司机把粮食从市场送到家门口。但也有力不从心的地方。在一些地区,营养食品正变得稀缺。人们正在囤积粮食,货架上留给消费者的数量没有多少了。

几乎所有人都必须采取行动。我们必须联手合作拯救生命,通过紧急响应满足即刻的需求,并规划长期方案支持复苏,构建恢复力。政府和负责任的领导人必须推进并保护可靠、安全、平价的粮食供应,特别是对全世界最脆弱群体而言。

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前,粮食不安全便已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超过8.2亿人——大约九分之一人口——吃不饱饭。其中有1.13亿人面临着严重的饥荒,已直接影响到生命和生计。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影响将让这些数字进一步攀升。最脆弱群体包括城市贫民、边远地区居民、移民、非正式就业者、冲突地区人民和其他弱势群体。全球改善营养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Improved Nutrition)最近指出,因营养不良影响到免疫力的个体风险最高,最容易被病毒传染。

要解决COVID-19引起的粮食危机,有效的措施必须考虑如何重组全球和国家粮食体系。目标是确保政治和金融稳定,防止社会出现健康状况不良和环境破坏,以及确保经济活力。和医疗一样,必须允许粮食自由跨境流动。粮食生产商必须确保健康、有营养的粮食随时可得,不被浪费。

2008-09年大衰退告诉我们,政府——在金融机构、联合国和其他组织的支持下——能够降低全球粮食短缺、价格高企的风险。刺激计划通过派发种子和肥料、补贴拖拉机和其他农用器械等手段稳定了农业部门。消费者能够获得粮食补助和校园餐。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政府必须与企业、科技机构、学术界和公民社会进行透明对话,以解决出现的风险。我们必须在现有全球机制的基础上(如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防止营养危机。最重要的是,官员必须推进稳定、透明、问责、法治和一视同仁地制定粮食监管标准。

此外,政府应该建立或强化社会保障机制,保护最脆弱群体。依靠粮食计划的长者、残疾人、孕产妇、婴儿、学龄儿童和囚犯最容易受到粮食不安全的冲击。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提高粮食体系的韧性。强化市场管理,构建冗余储备以防止供应链破坏有助于确保粮食体系安稳渡过危机时期。有关生产、储存、分销、佳公、包装、零售和推销粮食的活动决不能停顿。企业应该不断地创新。我们还需要采取措施保护粮食工作者,阻止COVID-19的传播。

现在不是恐慌的时候。我们必须表现出社会内部的团结,让土著民族、家庭农场主和小农继续在安全的情况下种植、收获、运输和出售粮食。这一点可以做到。

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此次疫情爆发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计划在2021年召开粮食体系峰会,目标是要强化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我们不能再等了。必须从现在开始行动。

https://prosyn.org/q5S7k0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