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dek21_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_businessmoneysustainabilitygrowth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

绿色主权债务重组

北京—许多发展中国家避免了其他地区所发生的COVID-19的高传染率和致死率。这也许是好消息,至少从短期看是如此。但坏消息是这些国家即将遭遇最严重的经济打击。

世界银行估算,有多达1亿人可能因为危机的直接后果而陷入极端贫困。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发展中国家出口暴降,小企业、社区和生计遭到无情的破坏。

财政影响也同样惨烈,税收收入大幅下降,公共支出大幅增加。从孟加拉国到巴西,发展中国家正在竭力通过债务融资的公共支出保持经济运转。南非采取了260亿美元的紧急财政刺激计划,其规模之大创造了国家纪录,几乎等于其GDP的10%。

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已在所难免。全球而言,新兴市场债务急剧膨胀至70万亿美元以上。十年来,全球流动性泛滥,利率低伏,对收益率的追求助长了债务激增。其原因是为了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后果而采取的对策:量化宽松。所谓的前沿经济体的债务负担已从2004年的不到1万亿美元增至3.2万亿美元(等于它们的GDP之和的114%)。

因此,主权债务重组已不可避免,这意味着各方都将迎来一段痛苦期。急需提供紧急帮助,并找到债务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

方案之一也许是“绿色”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这可以通过将一国的债务维持与其在保护或强化所谓的自然资本(主要是动物和植物物种的多样性)联系起来实现。许多受影响国家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但它们的自然资本日益受到威胁,包括气候变化的威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投资于自然资本可能显得有些“任性”。但绿色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债务可以缓解它们的经济危机,同时恢复和保护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资产,包括雨林、湿地、海洋和濒危物种等,并实现全球公共品供给和可持续生产率增长。

这还可以将痛苦的必要性转化为三大优势。首先,提供较低的利率和本金支付以实现债务国自然资本的改善能够立即缓和财政痛苦。其次,这些改善能够刺激这些国家的可持续生产率增长和繁荣,强化日益宝贵的自然资本。第三,在利率处于历史性低水平的当下这样做可以低成本地确保自然资产,它们是全球安全、粮食供给和对抗气候变化的关键。

简言之,眼下,发展基于表现得新方针应对主权债务,从而通过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支持经济恢复和构建韧性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自然资本与金融资产同样重要。

价值约750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已经进入了全球债务市场。绿色表现挂钩利率定价的债务工具显然应该是下一步。如今,大数据可以为实现必要的实时指标以构建信任、避免地毯式下注提供强健的基础。

我们需要冠军,并且已经有了显而易见的候选人。中国和欧盟都是国际舞台上的绿色先锋,持有大量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并对其他债务持有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它们的合力能够推动绿色主权债务。

在这方面取得成果的必要条件不是装腔作势的多边主义和协调交易。事实上,我们必须避免它们才能迅速达成有效果的协议。在正确的政治环境下,并得到巧妙地技术的支持,债务负担沉重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以及它们的债权人能够更智能、更迅速地达成各自的协议。学习和网络效应,再加上一些助推,可以帮助其他国家达成协议。

人类天生无法处理多任务,神经科学家证实,一次做一件事的效率要高得多。而运行社会正好相反。行动起来帮助社区和国家抵御经济危机,同时改善自然资本和实现积极的长期经济繁荣有可能也必须实现。

https://prosyn.org/yI5J1W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