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s133_Robin Utrech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coronavirusemptystreet Robin Utrech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西方国家抗疫的经验学习法

伯克利—政治家有时会贬低军事领导人,指责他们永远在为上一场战争而费心劳神。但这种简单的智慧同样适用于政策制定者——而且它并不总是一件坏事。

例如,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GFC)依然令人记忆犹新,各国政府和央行都敏锐地意识到金融市场可能随时崩溃。十年前的金融市场冻结极具破坏性,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各国正在利用手中的每一根杠杆来避免危机的重演。

政策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反应有些迟缓,最初也有些混乱,尤其是在欧洲,因为政策制定者和公众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或政府违约。但是,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和中央银行吸取了教训,正在大规模地运用经验,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https://prosyn.org/plpyGy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