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y1_ KOLA SULAIMONAFP via Getty Imagesadoke corruption KOLA SULA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腐败对法律的挑战

巴黎—当你试图打击腐败时,腐败也会反击。马耳他调查记者达芙妮·卡鲁阿纳·加利齐亚可以证明这一点——如果她没有被那些被调查者的同伙谋害的话。卢旺达反腐律师古斯塔夫·马科涅斯也无法再说话,他被人勒死并从一辆汽车上抛下。巴西活动人士马赛洛·米格尔·德埃利亚也无法出面证实这一点,他在自家附近的一片甘蔗地里被人连开数枪射杀

警务人员、检察官和公职人员也因为试图打击腐败而面临严重的后果。其中一位官员名叫易卜拉欣·马古,他曾于2015年担任尼日利亚主要反腐机构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EFCC)代理主席职务。2017年,枪手袭击了马古的住宅,杀死了一名守卫的警察。但最终消灭马古的却并不是子弹。相反,马古是通过“法律战”——也为了政治目的而利用(或滥用)法律而被免职的。

去年——据报恰恰是在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调查针对总检察长阿布巴卡尔·马拉米的腐败指控期间——马古却因马拉米所提出的腐败和拒绝服从命令的指控而遭到逮捕和拘押。尽管同样的指控早在三年前就曾被调查并且驳回,但马古依然被停职,静候总统穆罕默德·布哈里所设立的小组的调查结果。

https://prosyn.org/SDUtnO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