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87_Getty Images_gpt-4 Getty Images

慢慢爬向反乌托邦

伦敦—投资者向人工智能相关创业公司豪掷数十亿美元,生成式人工智能狂热开始看起来像一个投机泡沫,类似于1630年代的荷兰郁金香狂热和十八世纪初的南海泡沫。而且,就像那些事件一样,人工智能繁荣似乎不可避免地要走向萧条。它没有创造新的资产,倒是可能留下堆积如山的债务。

今天的人工智能炒作由这样一种信念推动,即像OpenAI新发布的GPT-4这样的大型语言模型将能够产生与人类产生的产出几乎没有区别的内容。投资者押注先进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将毫不费力地以任何想象得到的风格创建文本、音乐、图像和视频,用户只消给予简单的提示。

然而,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热情日益高涨,人们越来越担心它对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影响。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关于人工智能的“潜在巨大”的经济影响的报告估计,多达3亿个工作岗位面临被自动化的风险,其中包括许多熟练和白领岗位。

https://prosyn.org/plxo7Y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