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91_Johnny LouisGetty Images_salmanrushdie Johnny Louis/Getty Images

言论自由不是杀人的许可

纽约——24岁的黎巴嫩裔美国人哈迪·马塔尔看似是在单独行动,此人被控企图谋杀英国作家萨尔曼·拉什迪。马塔尔声称自己是已故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的崇拜者,这位伊朗最高领导人在作者的小说撒旦诗篇出版后于1989年发布了针对拉什迪的凶残追杀令。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袭击者与伊朗政府有任何关系。尽管如此,至少有一位评论人士,此次暗杀企图为“国家推动的恐怖主义行为。”

这样的说法听起来有些道理。国家推动不同于国家支持、更不同于国家主导。尽管伊朗政府实际并未试图杀死拉什迪,但霍梅尼的追杀令依然存在,因此,国家必须为激励像马塔尔这样的凶残狂热分子而承担某些责任。

当然,凶手或准凶手以前就曾受到过暴力语言的煽动。挪威人安德斯·布雷维克曾于2011年在一次社会民主主义夏令营中谋杀了69名年轻人,他是某作家群体的狂热读者,该群体警告说,穆斯林在欧洲自由主义者的宠爱下,对西方文明构成了可怕的威胁。这是否意味着,那些作品实际说服布雷维克他应当杀戮来拯救西方的个人作家和博客写手要为其可怕的行为承担部分责任?

https://prosyn.org/k6rLGt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