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65_Kanok Sulaiman Getty Images_stockmarketdatagraph Kanok Sulaiman/Getty Images

增长已是过去时?

发自纽约—情况很明显:我们的生活所需已经超出了地球的承载极限。除非我们做出某些改变,否则后果将极其严重。那么这个“某些”会是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吗?

气候变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风险,而且我们已经对其所带来的成本略知一二了。在这个“我们”之内也涵盖了美国人。作为国内其中一个主要政党由气候变化否定者所执掌的国家,美国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全球最高,也是唯一一个拒绝遵守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而当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也已成为洪水,火灾,飓风,干旱和严寒等极端天气事件相关财产损失最高的国家之一。

曾几何时,一些美国人甚至希望能从气候变化中受益。比如缅因州的沿海水域将因气候变暖而吸引前来玩水的人。即便今天仍有少数经济学家认为只要我们能将全球平均温度的上升幅度限制在3~4ºC(而巴黎协定将上限设定在2ºC)就无需担心。这堪称一场愚蠢的赌博。温室气体浓度预计将达到数百万年来的最高水平,如果我们输掉了这场豪赌就将无处可逃。

https://prosyn.org/Q7rI3C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