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29_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_alibabaNYSE 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动物精神缺失

发自纽黑文—每次谈及中国经济,25年来我一直都是个天生的乐观主义者。但如今我却对此充满了怀疑。中国政府已经对其朝气蓬勃的科技部门——也是该国新经济的引擎——实施了致命打击。它最近采取的行动展现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症结:国家对动物精神的掌控。而中国梦,亦即习近平主席提出在2049年建成“伟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愿景,也可能因此搁浅。

起初,在当局向态度不甚恭敬的马云——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释放严厉信号时,它关注的似乎只是某个下不为例的个人问题。2020年10月底马云在上海一个金融论坛上不合时宜地批评了中国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的“当铺”心态,这触碰了中国领导人的底线。次月初,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破纪录的340亿美元首次IPO在最后48小时内被叫停。五个月后,该集团又因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而领到了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单

如今厄运又降临到了滴滴出行头上。这个类似于Uber的中国乘车出行服务竟敢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44亿美元——尽管有传言说有中国官员表示反对。在迫使滴滴从中国互联网平台上下架超过25个App后,关于可能超过早前阿里巴巴金额的罚款甚至可能退市的说法甚嚣尘上。

https://prosyn.org/zMwpvo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