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103_VCGVCG via Getty Images_china economy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大图景

发自伦敦—中国最近让我很是困惑,尤其是因为它当前最大的一些挑战似乎都是自找的。自从1990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我就一直痴迷于该国经济。那是在天安门事件之后不久,我只在那里待了很短时间,但成千上万北京人在大冬天的街道上骑自行车的影像却一直停留在我脑海里。

由于我逗留期间恰逢公共假期,因此有机会参观八达岭长城(那时候去那里的路还不那么好走)。当时一路上那些鳞次栉比的高大现代建筑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正如过去31年中的其他许多分析家一样,我怀疑中国房地产市场过段时间就会崩溃。

但我最清晰的记忆是我以为自己把北京和台湾首府台北搞混了了——我也去过台湾,但专门把旅行记录盖在了护照的某一页上以便向中国当局隐瞒行程,因为那时中国国内是禁止前往该岛的。街头菜市场平平无奇,与我在家乡看到的并无二致。同样,人们的生活似乎比我预想中更西化(我缺乏一个更好的词语来形容)——甚至更甚于我首次到访台北时的观感。

https://prosyn.org/zIRGVv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