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63_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_us china trade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脱钩的预言

北京—2018年,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认为,美国需要与中国“脱钩”。从那时起,脱钩就成了中美关系议题中的一个高频词汇——其提及次数之频繁,一些人(如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甚至都警告说这一预言可能真的会实现。那如今中美脱钩风险有多显著呢?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脱钩正在进行当中。近年来,两国陷入了一场关税战。此外,美国对两家中国科技巨头公司(中兴和华为)实施了制裁通过立法让不符合美国审计标准的中国企业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符合标准的才能在美上市),并在其“实体名单“上增加了一些中国企业,从而对它们施加更多的贸易限制。

这种脱钩趋势超出了贸易和技术领域。例如,在美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数量直线下降。美国还宣布计划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引发了中国的谴责。

https://prosyn.org/HVUry1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