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trade STR/Getty Images

中国的贸易武器化

新德里—中国否认在商业中混入政治,但长期以来它一直用贸易来惩罚“不听话”的国家。最近,中国因为韩国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对韩国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制裁,这是中国当局将贸易用作政治武器的最新例子。

中国政府先是鼓励其他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中国,随后利用这种依赖迫使它们支持它的外交政策目标。它的经济惩罚包括限制某个针对国家的进口或非正式地抵制该国商品、中止战略出口(如稀土材料)、鼓励中国人游行示威反对具体的外资企业等。其他巩固包括暂停旅游团出行、封锁渔场等。所有这些手段使用时都会十分小心,以避免可能损害中国自身商业利益的破坏。

蒙古是这一新经济强迫的经典例子。去年11月,蒙古接待了达赖喇嘛。中国占了蒙古出口的90%,中国当局决定给蒙古一个教训。在对其大宗商品出口征收惩罚性费用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希望蒙方认真吸取教训”,“恪守承诺”,不再邀请这位西藏精神领袖入境。

https://prosyn.org/VScBw0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