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nus3_Artyom IvanovTASS via Getty Images_china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Artyom Ivanov/TASS via Getty Images

中国自给自足的五年计划

伦敦—今年中国的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近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中国正面临着几十年来最恶劣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的政治打压和巨威胁性的外交进行反击。而重塑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虽然中国领导人现在对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避而不谈,但他们避免这一迫在眉睫的威胁的决心是明确的。

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中国寄希望于最近的会议上正式批准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即“十四五规划”)。该计划旨在确保中国实现其宏伟的长期目标,即到2035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其人均收入达到经合组织水平(OECD-level),这一目标也在会议上得到确认。

提起“五年计划”一词,人们可能会想到规划生产目标,煤炭、钢铁或粮食配额。但中国已经20多年没有发布过这种文件了。“十四五”规划全文长达140多页,内容包含了一系列广泛的经济、社会、技术和环境目标和指标,这些目标和指标旨在塑造地方政府、企业、机构和公民的行为。

https://prosyn.org/N4nltN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