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72_Qilai Shen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Images_chinaxiposterconstruction Qilai Shen/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打击企业,中国的一步险棋

芝加哥—最近,中国政府针对大企业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更大的目的?中国政府对金融领域的清理整顿是否符合其经济战略?

至少在近15年里,中国一直在寻求经济再平衡,推动经济增长从依赖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转向内需驱动。由于中国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存在冲突,推动再平衡便更为紧迫了。只要国内市场扩大,中国便能够减少依赖出口所带来的战略脆弱性,外国公司也将更加依赖中国市场,为中国带来新的战略杠杆。但这一战略面临着严重的阻碍。

中国的国内消费要想增长,工资和家庭储蓄投资收入都必须增长。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就必须摆脱迄今为止依赖的大幅压低工人工资和支付给储户的回报的增长模式。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向高薪、高技能行业转型,由成熟的金融部门作为中介进行投资,这样即使无法获得廉价资本,也能产生合理的回报。

https://prosyn.org/CupUKn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