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3_Photo by Tan YunfengVCG via Getty Images_smart factory Photo by Tan Yunfen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之失,东南亚之获

首尔—新冠疫情下,跨境价值链的种种问题暴露无余。跨境价值链曾是全球化的中流砥柱,现在却面临着中断的风险。疫情推动价值链重新配置,重点是要增强韧性。同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不断变化,企业不得不重新考虑还要不要将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中心。中国这一世界工厂已经蜕变成为世界的投资者。随着生产数字化程度日益提高、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大量企业选择了离开中国。

这些企业来自多个国家、多个行业。美国玩具制造商孩之宝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转而在越南建立工厂;日本电子巨头索尼将业务转移到泰国;韩国的棉花俱乐部正在将生产线迁往菲律宾、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甚至中国企业也在离开中国,前往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工资水平是越南的两倍多,是韩国的近70%。加上劳动力短缺,企业也很难将生产成本控制在较低水平。

【此处插入表1】

https://prosyn.org/HOOAZhPzh